top of page
theme_3.jpg

運轉百年的香港腕錶機芯

​運轉百年的香港腕錶機芯
EONIQ

本地機械腕錶品牌「EONIQ」以個人化的手錶作為賣點,顧客可在EONIQ自家編寫的腕錶設計平台,自行設計專屬腕錶。平台亦設有簽名刻印等服務,成功吸引不少情侶打造紀念禮物,更於近年移民潮下成為餞別禮品的選擇之一。品牌自創立至今深受大眾歡迎,可謂是香港鐘錶業的後起之秀。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010.jpg
EONIQ如何由零開始

 

品牌由Quinn、Jacky和Charles於2014年聯手創辦。原先Quinn是在美國的管理公司擔任諮詢工作,及後回流香港發展。「我唔想將喺矽谷先值得做嘅生意搬嚟香港,夾硬話係矽谷2.0。其實唔需要將香港變成第二個地方,因為香港有自己勁嘅嘢。」Quinn侃侃道出心中想法。他認為香港是國際物流樞紐,供應鏈完整、跨國人才匯聚和低稅率都是本地的優勢。另一方面城市背後的歷史、文化和故事,更是令Quinn留港創業的原因,他希望憑著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為新創品牌培訓行銷策略的經驗,為香港新創品牌打造一個「playbook」(創業攻略)。「我諗住將一啲我喺矽谷學返嚟嘅嘢,實踐出嚟,作為示範,希望幫到其他人做自己嘅品牌。」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113.jpg

位於荃灣南豐紗廠的EONIQ旗艦店。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140.jpg

旗艦店設有一對一腕錶設計服務,職員會協助顧客處理設計個人化手錶上的各種問題。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128.jpg

店內放置不同款式的腕錶配件讓客人參考,方便他們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配件。

雖然Quinn有著優秀履歷和矽谷的工作經驗,但他回想在創業初期也只能以實驗性質去嘗試,自己曾親身前住鐘錶展尋找供應商合作,但因訂購量太少,被在場的供應商拒諸門外。及後他轉移在eBay採購零件,自己嘗試研究組裝和客製化手錶的可能性,經過一年的輾轉試行,Quinn發現客製化腕錶重點在於「選擇」,只需簡化顧客構思腕錶設計的過程,客人就能輕鬆下決定。「我哋發現啲客未必識得由完全冇嘢去設計到有嘢,但如果我哋畀選擇,佢就會揀到。」於是Quinn邀請具備機械工程和產品設計背景兼中學同學Jacky,和擁有應用程式開發經驗的Charles參與其中,最終三人聯手打造了全球首個可供客人設計個性化手錶的平台,EONIQ就此誕生。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9944.jpg

Quinn分享他創業的目的,是為了計劃創業的人士打造「playbook」,加上香港手工藝師傅難以在創業路上得到資助,所以Quinn的創業方向都以工藝設計師的角度出發。

數碼營銷的市場優勢

 

品牌欲於市場上站穩陣腳,網上營銷宣傳是必爭之地。而EONIQ在數碼營銷有一套獨特策略。「我哋開始嗰陣行嗰套Digital Marketing,係計住洗幾多錢先搵到一個客,連媒體報導嘅價值都計到數。咁相對我哋會行少啲冤枉路。」Quinn解釋創業困難之處,就是「由零到一」的過程,如找到適合自己品牌的Conversion Funnel(轉化漏斗),就不用擔心品牌營銷上的投資得不到回報。

而主打數碼營銷的好處,是能透過網絡讓品牌跨越界限,遠銷國際。但Quinn補充,現今社交媒體日新月異,各平台的演算法亦不停轉變,數碼營銷已經不像以往般容易掌握,縱使有相關培訓教學經驗的Quinn亦表明:「如果依家要創業,start up一個品牌,我自己都覺得難。」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060.jpg

每個國家承認手錶產地的定義各有不同,多以其Value-added(增值百分比)和機芯產地為基本考慮。而EONIQ採用自家機芯的Braemar系列腕錶,是切切實實「香港製造」的機械手錶。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094.jpg

品牌吸引來自全球的顧客,而各地客戶都有不同喜好。例如馬來西亞顧客偏好中低價的機械腕錶;而美國客戶則側重高階機械腕錶或軍錶款式。

無法計算的市場價值

 

美國政府於2020年年中頒佈,由香港生產出口至美國的貨品,其標籤不得展示「香港製造」,產地需註明為「中國」。面對貿易限制,EONIQ停止了所有美國批發生意,重新研究美國市場的可能性。「我賣一隻香港製造嘅錶,但唔標得依樣嘢,咁已經深遠到冇得用錢去評估個影響。」

 

為了應對美國海關入口的De minimis value(最低進口免稅額),EONIQ轉而開拓新項目的研發,最終在今年向全球展示全新項目EONIQ Signature,更成功打造「香港製造機芯」,成為第一款獲得香港產地來源證的鏤空機械機芯。使用該款香港製造機芯的腕錶,定價低於八百美金,符合美國最低進口免稅額。「我覺得錯有錯著,呢件事最少令我哋做到幾千蚊入門嘅香港機械手錶。

費盡思量研發出「香港機芯」,Quinn直言其實並無特別遠大的想法。「如果一樣嘢係依家應該做,而我哋係少數或唯一一個適合嘅人,咁我哋應該去做。」縱使今天「香港製造」是一條艱難的道路,但他認為並非完全不可能,因為「香港製造」一向是以性價比取勝,在市場上的空缺中遊走,總有機會生存下來。雖然從商業角度看,製作成本比一般高三至四倍,但Quinn始終認為「做自己應該要做嘅事」,同時理解總有些事情的價值不可以用數據去計算。而讓香港人自豪地擁有一隻自家製造的錶芯,也許就是Quinn他們心中的價值。

2022111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EONIQwwk-0077.jpg

EONIQ出產的香港製造機芯Caliber 852。從主甲板至核心元件都是香港製造,而裝嵌工序也是在EONIQ的本地工作室內由人手處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