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洪流下的「山寨廠」

洪流下的「山寨廠」

戰後香港的工業發展初期,不少山寨廠駐紮在山邊的寮屋內,其生產規模細小,多以家庭形式經營。在1953年發生的石硤尾大火後,政府成立徙置事務處(房屋署前身)專責徙置事權,並統籌多個寮屋區的清拆。當年為安置受影響的山寨廠,同時為滿足本港的工業發展用地需求,以徙置大廈設計格局的多層工廠大廈應運而生。這些工廈的單位細小,進駐了各式各樣的小型廠房,當中的配件生產、產品裝嵌、紙品印刷、五金器材等行業,默默在背後支援著各類製造業大廠。

7155-10.jpg

長沙灣徙置工廠大廈是香港首階段落成的徙置工廠大廈。項目由徙置事務處統籌,所以部份座數模彷H型徙置大廈設計而建成。

(圖片:政府新聞處)

隨著香港工業式微,近年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提倡以轄下工廈土地解決香港住屋問題。截至2022年年中,香港僅存六幢房委會持有的工廠大廈,並早於2021年5月,正式宣佈清拆旗下四幢,包括九龍灣業安、長沙灣宏昌、葵涌葵安及火炭穗輝工廠大廈,計劃原址重建公營房屋。

 

房委會向受影響租戶提供補償安排,租戶可申請搬遷至餘下房委會轄下的工廠大廈(葵涌晉昇和屯門開泰工廠大廈),但單位數量遠遠不足以應付受影響的租戶;亦有租戶表示補賞款項未足以彌補工場及大型機器的搬遷費用。最終,有租戶匆匆搬離,但求趕快恢復營運;部分選擇見步行步,留守工廈;有的決定光榮結業,讓工場劃上句號。

 

臨近搬遷期限,我們走訪四幢工廈,發現大多都已十室九空,單位門口貼上「已收回」的告示。留下來的人,如何面對「死線」,選擇掙扎求存,還是無奈結業。本地「山寨廠」形式營運的工業模式,未來又會否仍有生存空間?

IMG_0033.jpg

工廈設計與徙置大廈甚為相似,大多數單位均被環形走廊包圍。

IMG_3150.jpg

部分租戶仍沿用或保留著黑底白字的招牌特色。

租戶專訪

20220705港文化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昇洪印刷廠wwk-7606.jpg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500.jpg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984.jpg
後記

 

如今搬遷限期已過,業安、宏昌、葵安和穗輝工廠大廈重建在即。再聯絡上Big Fish Workshop的Ivan,他表示雖然實體的工作室已經消失了,但現正等待合適的時機,定會延續Big Fish Workshop這個品牌。而昇洪印刷廠已經搬遷到新的地方,梁師傅再次把心一橫,不計蝕和賺,於未來三年間,以開辦工作坊為主,轉變原有營運模式,傳承印刷技藝。

20220818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穗輝工廠大廈)wwk-7477.jpg
20221027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宏昌工廠大廈wwk-9790.jpg

已交還的單位,皆貼上房委會的告示,甚至被拉上封條。

PC080337_v1.jpg

四出拜訪房委會轄下的工廈租戶,與他們的閒話之間,均會感受到他們所面對的生存困境。有商戶表示,兩年前才租用宏昌工廠大廈,當時並未得知重建計劃,最終在租約未滿前,已被迫搬遷;更有租戶憶述,房委會公佈重建計劃後,同區周邊的工廈業主即「坐地起價」,慨嘆自己的小生意無法應付私人市場的昂貴租金。而選擇結束營業的工廠,亦不僅只有面臨重建的工廈租戶。一間位於開泰工廠大廈的食品製造廠,在現今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決定賣掉生產機器,結束多年來的生意。

 

「山寨廠」如何抵擋時代洪流?餘下房委會持有的工廈租戶會否面臨相同命運?租戶不知道答案,他們當下只想掙扎求存,因為未來不在自己掌握之中。

20221027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宏昌工廠大廈wwk-06698.jpg

穗輝工廠大廈外的欄杆上,曾釘滿一雙雙勞工手套,租戶作出最後的無聲吶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