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文化葫蘆

保留地道文化 ‧重現本土精神 ‧激發民間創意

HAD_Plus_Hulu Info-01.jpg

社會的急速發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我們享用著更豐裕的物質,又永無休止地擴張慾望。然後,產生一連串問題:傳統文化消失、舊社區和老建築遭受破壞、自然環境受到污染等,都發生在這個小小的國際大都會之內。


踏入二十一世紀,香港發生一連串保育事件,令不少市民開始關注本土文化。文化葫蘆於2009年成立,為一間非牟利的文化機構,其宗旨是希望建立一個文化平台,透過傳統、藝術、設計三者結合的互動模式,讓公眾從活動中提高對本土文化的認識。此外,機構更籌辦多元化社區導賞,務求能夠令普羅大眾感受到不同的社區情懷,並尋找自身的身份認同。


另一方面,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漸感興趣,文化葫蘆透過不同的項目,帶領他們走訪大街小巷,讓他們認識社區歷史之餘,同時發掘傳統價值,啟發潛在的創作才華,既可承傳本土文化,也將活力注入社區,同時令居民受惠,彼此以平等與關懷共處,最終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美好目標。


文化葫蘆成立以來,一直不遺餘力於不同的社區進行研究工作,透過民間物件和口述歷史的搜集,引證不同年代的香港生活和歷史。這些珍貴的記錄一方面成為機構的重要資料,另一方面作為社區研究的貢獻。我們深信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文化和歷史的承傳者,有責任延續人文精神,為下一代保存並展示本土文化的寶貴價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