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文英

IG: jmylau

在光影之間種字

尺寸:120L x 120W x 100H (mm)(亞加力膠板)
物料:亞加力膠板、LED燈及圓枱(展示用)

梁家俊.jpg

藝術家簡介

劉文英女士持有英國布萊頓大學文學榮譽學士,並分別取得香港理工大學設計文學碩士和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理學碩士。她現為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加入香港都會大學(前身為香港公開大學)前,曾任職於本地及國際廣告公司、創意機構以及香港政府機構。她的研究興趣包括博物館相關課題、視覺設計與創意、數碼化及使用者、廣告和品牌發展等。

展品簡介

今次主題是香港輕工業故事,我試圖以藝術創作的方式來觀看本地印刷工藝。其中手工排字又稱植字,這種手藝技術令我非常著迷,尤其對比今天電腦印刷的高效,「植」出來的字,就是有點不一樣的味道。除了鉛字排字之外,八十年代更使用了攝影技術來代替鉛字,放曬在咪紙上,利用光影植字的方式在當時可是一種突破,這種短暫過渡至今天電腦的植字方式給予我創作靈感,希望作品能給大家帶來一點思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