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實業的人生

實業的人生
許佐田

六十年代的荃灣紗廠林立,例如南海紗廠、中央紗廠、東南紗廠、寶星紗廠、會德豐紗廠等,還有近年被活化的南豐紗廠,都是當年知名的大廠。回顧這段黃金歲月,不少工人都投身於紡織業。「讀書係副業,做嘢先係正業。」當年剛從拔萃男書院畢業的許佐田,眼見紗廠工人的待遇可觀,兼有雙糧和花紅,毅然於1969年應徵南海紗廠成為實習生。由於工人流失率高,未滿兩年培訓的許生,便有機會晉升為車間的管理人員,行內術語稱為「領班」。

2022102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許先生許太太wwk-8845.jpg
紗廠內的日與夜

 

高峰期南海紗廠工人約有二千名,實行三班制。工人分別在兩大部門工作,一是保存部,負責維修機器;另一便是許生所任職的生產部,職責圍繞生產工序。許生管理的布匹生產線,有三百台由日本引入的織布機,部門工人最高多達五十人。所出產的布匹八成都是出口到美國,「當中有六成係用嚟做美軍制服,係好高品質㗎。」許生說來仍然帶著幾分自豪。細想最初踏入工場負責的第一件事,便是闖進男女工人宿舍和飯堂找工友加班,對他們說一句「喂!幫下手啦。」一加便是四個小時起跳。

工作要拚命,玩樂亦要盡情。許生下班後,不時會乘搭廠車周圍遊逛,又常常跑往位於職員宿舍後的籃球場揮灑汗水,工餘時間走到海邊釣魚,娛樂活動相當豐富。更幸運的是許生工作的紗廠提供飯堂和設有理髮店,而品格和工作態度優異的工人更可進入名為「五好堂」的員工會所參與舞會,嬉戲玩樂,費用全免。「衣食住行喺入面都搞掂㗎啦,有啲人幾個月都留喺度。」由此,可以想像到當時部分工人生活並不是那般差,這也視乎工廠能否提供額外的禮遇和優厚條件,令工人留下盡心盡力工作。

8296-78.jpg

南海紗廠位於荃灣青山道九咪半(即現今麗城花園的位置),佔地極廣。最左面的兩幢建築物是織部,而中間五十多間的鋸齒形廠房是紡部。臨海自設碼頭,定時入口棉花及運送布匹出口。(圖片:政府新聞處)

20220622132420378_0002.jpg

許生和其他的實習生住在職員宿舍。起初只有六個人,後期才正式作出規管將宿舍劃分為三間房。

AR1961-10-1.jpg

上海一帶的企業家於1949年前後,相繼南下來港,部分經營紡織業生意,為香港工業發展奠下重要基礎。(圖片:政府新聞處)

20220622132420378_0004.jpg

白天落車間,下班繼續上課,還要通過考試,許生自稱是「苦讀生」。兩年後,終取得結業證明書。

20220622132420378_0001.jpg

許生(後排右二)和其他的實習生捧著畢業證書,看起來意氣風發。

實業精神在心中

 

面對本地營運成本增加、加上大陸的改革開放等種種因素,本地不少工業廠房北移或遷到其他東南亞地方,紡織業也不在話下。許生目睹廠房生意不斷下滑,訂單減少,生產線由二十四小時運作,全年只在年初一休息;及後改為每週休一日,甚至兩日。他毅然選擇離開,九年的工廠生涯終告一段落。而南海紗廠最終於九十年代搬離香港,遷往生產成本較低的菲律賓,及後再搬到印尼。

 

1978年許生轉職進入政府部門工作,邁向人生另一方向。偶爾回憶小時候曾在九龍城寨的山寨廠穿膠花,以及青年時期在紗廠拚搏的經歷,使許生對於實業有著深刻的理解,「喺我哋嗰個年代,係實實在在我哋見到呢樣嘢嘅、實實在在有間廠房嘅,叫實業。」深切明白到人做實業,心才會安定,誠然虛擬世界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潛力無限,但請牢記「千祈唔好忘本!」從輕工業的領域辛勤地耕耘,一路走來,實業精神一直深深地烙印在許生的心中,縱使輕工業風光不再,許生內心仍然存有一份實實在在的人生哲學。

工廠險象環生

 

六、七十年代大部工廠的工作環境並不理想,甚至可說是惡劣,不單止機器運作的聲音此起彼落,更是危險處處。許生回憶昔日在廠房內,工人之間完全聽不到對方說話的聲音,「啲機器聲好犀利㗎,個分貝如果以依家環保署要求肯定係爆晒燈。」更難忍受的是工廠起初沒有冷氣機,後期為了確保產品品質才安裝,而非為了工人的福祉。而工作中最危險的是首個紡織工序,使用「開棉機」將棉塊斬碎,使其散開蓬鬆。他回憶道:「我同工友叫部開棉機做『斬手指刀』,每分鐘過千下咁剁落去,好危險㗎!我記憶中啲工友,十個有九個都唔係十指齊全。」回想起工廠的工作情景,許生猶有餘悸,其實當年的勞工法例遠不及現今的健全,因工傷失去了手指也只是賠償數百元而已,甚至可以說是血汗工廠。

20220622132420378_0003.jpg

許生仍然保留著於南海紗廠就職的工作證明信件正本。

20221021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許先生許太太wwk-06657.jpg

許生憶述當年他所認知的紗廠,都會以圍裙分辨工友的階級,而「紅邊圍裙」屬最高級別的指導員,就算身為「領班」的許生都要給她幾分面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