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刻印人間故事

刻印人間故事
Big Fish Workshop

位於火炭的穗輝工廠大廈,除了駐紮不少傳統工業,亦有不少藝術家和設計師在這裏發揮他們的小宇宙,Big Fish Workshop便是其中之一。店主Ivan想起當初毅然放棄設計師職位,到此創立自己的工作室,他感嘆時光飛逝:「真係好快,做吓做吓就過咗咁耐。」經營工作室的九年間,推出不少以香港文化為主題的木工藝術品,無論設計、改良,甚至生產,Ivan都親力親為。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500.jpg
工廠大廈中的父子情

 

Ivan表示能夠堅持做自己的創作,父親的支持實在功不可沒。他憶述父親昔日從事電器工程,是第一批進駐穗輝工廠大廈的租戶,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Ivan原本從事設計行業,因計劃轉換工作環境,於是嘗試創立自己的工作室。父親得知此事後,毫不猶豫地把單位的一半空間分給Ivan,並鼓勵他自立門戶,開拓自己的事業。而Big Fish Workshop這個店名,正是向Tim Burton(添布頓)執導的電影Big Fish(港譯:《大魚奇緣》)致敬,電影以「講故事」來詮釋一對父子在心靈上的深層連繫。Ivan以電影寄寓他與父親的感情,表達父親在他人生中的啟發和支持。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470.jpg

Big Fish出產的鬥獸棋小巧精緻,以木雕做舊形式將懷舊的味道保存下來。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569.jpg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641.jpg

Big Fish Workshop的logo是Ivan親自設計,雖然簡潔,但令人印象深刻。當中亦蘊含了他與父親的深厚感情和回憶。

香港懷舊風味 藉工藝品記存故事

 

工作室出產的木工藝品,最為有名算是加以改良的鬥獸棋系列。Ivan創業時希望自己親手設計及改良出一副精巧的鬥獸棋,把木雕與舊時玩意結合。他利用鐳射雕刻機把設計好的圖案,刻印到木板上,然後加工、上色及打磨,所有工序由他一手一腳完成,加上每件木器紋理不一,為棋盤上的動物重新賦予了生命力。據Ivan說,產品由構思到面世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工序繁多,但同時享受自由創作,實現自己的夢想。

除了固定販售的自家產品外,Ivan亦會替客人製作工藝品。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班四人同行的客人,由於即將各散東西,希望訂製專屬的「友誼信物」。最後的製成品是可一分為四的刻字木牌,每一塊牌上分別刻上各自的姓名,四塊木牌拼在一起便形成了一個完整圖案,以記念與好友之間的美好回憶。Ivan就是如此,就像這件獨一無二的木製手工藝品,藉著他的設計和創作,替客人將種種難忘的回憶保存下來,以物件記存大家的故事。

除了鬥獸棋類,亦創作出各種鐳射雕刻的產品。例如細緻的雕刻造型燈籠,點燈後兔子的映像會在牆上顯現。

20220818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穗輝工廠大廈)wwk-7389.jpg

穗輝工廠大廈背後是一片綠油油的樹林。工作期間偶爾望向後山風景,瞬間令人心曠神怡。

工廈拆卸在即 留下三代回憶

 

多年來在穗輝工廠大廈的日子,Ivan與其他租戶一樣,都是打開門戶運作,大家互相扶持,甚少閉門造車。當大家知道工廈將要拆卸時,他們團結一致,商討可行的出路。面對遷拆令,Ivan表示只有無奈和不捨。對喜愛大自然的他來說,這裏除了有著他與父親的回憶,還有工作室門外的碧綠後山。訪談當日,已離Ivan撤出工廈的日子不遠,對於仍未找到合適地方搬遷的他,直言可能最終放棄經營工作室。

如今大多租戶早已離開,回望人去樓空的工廈,「搞到好多小商戶冇晒生存空間,咪自然被淘汰囉,其實有冇必要呢?」語氣中透露一絲惋惜和感慨。捨不得工廈拆卸的,原來還有Ivan的兒子。由於Ivan平時需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兒子,兒子經常陪伴Ivan左右。市集活動期間,亦見到他兒子的蹤影。Big Fish Workshop滿載著Ivan兒子的童年回憶,面對遷離,兒子亦感失落。

 

穗輝工廠大廈重建在即,儘管這幢建築物終將消失,但三代人在這裏度過的時光,都會永留在他們心中。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573.jpg

同類型的鐳射雕刻機全港只有約二十部,最終有幸獲《香港木庫》收留了這部機器。

20220715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BigFishWORKSHOPwwk-0420.jpg

本應熱鬧的走廊已變得冷清,訪問當天同層只見兩至三戶打開大門做生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