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伴你走過人生路

伴你走過人生路
麗風鞋業及PAPA Shoes

晉昇工廠大廈於1982年啟用,是有幸避過重建命運的工廈之一。當年第一批進駐租戶,到今天仍留守於此的,可能,只餘下位於10樓的麗風鞋業。年屆七十五歲的老闆葉靜師傅,由二十多歲就投身造鞋業,他感慨:「依家香港已經好難搵到做咗幾十年嘅皮鞋師傅,我哋可能係香港最後一代鞋匠。」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984.jpg

葉師傅回想當初由內地來港,已決心闖一片天。「我揀咗造鞋依行,覺得只要你肯學,應該會有自己一番事業。」於是葉師傅跟隨親友,於九龍城的鞋廠學習造鞋工藝。經幾番輾轉,機緣巧合下租用荃灣1198地段的石屋(約今天荃灣地鐵站南面位置),建立了麗風鞋業。

進駐晉昇

 

可惜,好景不常,一次火災波及,令工廠化為灰燼。「一晚之間咩都冇晒,一啲賠償都冇。嗰陣時又結婚冇幾耐,你話幾徬徨。」所有心血付諸流水的葉師傅,為了家計,他利用僅存的貨客車停泊路邊充當小販檔;他更向當時香港立法局尋求協助,最終獲得進駐剛落成的晉昇工廠大廈。

 

來到晉昇後,葉師傅的事業重回軌道。其時工廠主要生產人造革「PU鞋」,剛好趕上該鞋款的熱潮,令麗風鞋業在行內的名氣提高了不少。葉師傅記憶所及,最難忘是收到來自韓國客戶中介邀請,指名他們製造過萬雙PU鞋。「嗰個年代嘅山寨廠想接一百幾十對鞋嘅單都已經唔容易。」直至中國改革開放,葉師傅又遇上另一次的機遇。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848.jpg

葉師傅製作的皮鞋鞋底印有「Vero Cuoio」,即是意大利文「真皮」的意思。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867.jpg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706.jpg

麗風鞋業的名字由來,來自葉師傅的父親。「『麗』係我爸爸個筆名,所以都有多少紀念意義。」

偶然下北上發展

 

葉師傅在偶然機會下接手了位於內地的鞋廠,工人約一百多個,專門生產按摩鞋款,產品遠銷歐洲多國。他面對全新環境,不同的人事管理作風,令他未能完全融入其中。「兩個鐘頭食飯時間,食完要休息瞓覺。老實講我上到去一次都冇瞓過晏覺,我唔鍾意。」在五年的營運日子後,因貨單的減少而無法維持廠房運作,只好無奈結業。經歷第二次的生意挫折,決定1997年回流香港,回到只留作辦公室之用的晉昇工廈單位。

當年PU鞋款生意能達到如此規模,葉師傅表示全賴各位員工的付出和拚搏,「因為嗰陣時環境好,所以經常去深井食燒鵝。嗰個年代真係好開心,成班伙記好似自己兄弟咁。」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880.jpg

1992年葉師傅嘗試北上發展,圖中正是他辦公的地方。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871.jpg

左方建築物就是葉師傅的廠房,一幢兩層,合共約二萬呎。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875.jpg

當年葉師傅於國內設廠,聘請工人是需要包食宿的,叫價亦不能太低,要令工人覺得穩定才不會輕易跳槽。

自創的橡筋鞋款

 

回歸原點的葉師傅登報招聘工人,重振事業,誰知不少老行尊前來應徵。「佢哋都冇諗到仲有廠肯造鞋!」當時靠著老行尊的技藝,加上由葉師傅自創的橡筋鞋款,亦稱為PAPA Shoes芭蕾舞鞋,派貨到不同地區的鞋店後,銷情反應甚為熱烈,不少鞋舖或百貨公司爭相向葉師傅入貨。

 

但好景不常,2003年沙士來襲,全城經濟直跌入谷底,不少鞋店拖欠葉師傅貨款,導致資金周轉不靈,他直言這次徹底將他打敗。接近十年間,葉師傅都是靠借貸來維持生活和工廠營運,「係最辛苦既年代,我仔女老婆唔知㗎,我最傷腦筋就係嗰陣。」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932.jpg

鞋模是造鞋的必要工具,以仿照顧客腳形大小,來製作一對尺碼合適的鞋。但一些腳患人士需要腳掌連同腳架一同穿進鞋中。由於市面上沒有這種獨特的鞋模供應,葉師傅唯有親自製作這個特大鞋模。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8013.jpg

不少顧客穿著了葉師傅親手打造的鞋後,走路時更為舒適,讓生活得以改善。

回望人生眾多高低起跌

 

於2012年葉師傅受到電台邀請,接受他人生第一次訪問,意想不到的是一個大氣電波節目,竟有如此宣傳威力。「當日訪問完未返到工廠,就有電話搵我造鞋。其實好多人想造鞋,但冇門路。」想不到只是一個訪問,又令他的生意有所逆轉,他至今仍感激當年電台主持的邀請。「其實一個人嘅轉變,係睇你自己把唔把握到機會,依個係好重要。」這是葉師傅的經驗之談,他回望人生經歷過三次大起大跌,每次都靠捉緊眼前機會,令他由低谷中翻身。

 

及後葉師傅女兒為他開設了「PAPA Shoes」facebook專頁,方便公眾認識到葉師傅的造鞋手藝。現時葉師傅更經常幫助一些有腳患人士,特製適合他們的鞋款,就算移民他鄉的顧客,也專程回港找葉師傅造鞋。「令我印象深刻嘅,有顧客同我講返『多謝師傅你幫到我,改變我嘅生活質素。』」簡單一句道謝,葉師傅常記於心。縱使他已造鞋五十年,仍樂在其中,享受當中的樂趣。

葉師傅直言晉昇曾傳聞會一併重建,「冇計㗎,如果你係要拆,我就收檔唔做。」他一生專注造鞋工藝,經歷過起起跌跌,仍不願退休,為繼續幫助有需要人士造鞋,直至工廠被人收回。葉師傅只希望用心打造一雙雙令顧客舒適稱心滿意的鞋,自己何嘗不是陪伴顧客走過漫漫長路。

20221014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麗風鞋業公司葉靜wwk-7966.jpg

兩旁閘門貼滿葉師傅的得意之作,當中包括成名作PAPA Shoes芭蕾舞鞋。而他手中的禪修鞋,是早前一位僧人拜託他製作的鞋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