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製造香港寵物服飾

  振興「香港製造」

製造香港寵物服飾  振興「香港製造」
momotone

「由十一年前領養第一隻貓開始,就一直想做關於寵物嘅嘢。」自此,熱愛小動物的Twiggy一直念念不忘,「喺社會打滾耐咗,開始想做啲令自己有返熱誠嘅嘢。」其實,為了家中兩隻怕冷的無毛貓,多年來她到處尋找高品質且抗敏的寵物服裝。可惜市面相關產品主打狗隻市場,而且大多是可愛風格的設計。在遍尋不獲下,她萌起了創業的念頭,於是辭工轉行寵物服飾設計師,於2020年創立寵物時裝店「momotone」。

20220713港文化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MOMOTONEwwk-9972.jpg
堅持「香港製造」的辛酸

 

Twiggy的父母均出身於製衣廠,如今製衣業淪為夕陽工業,她對此感到惋惜。「外國政府好保護佢哋嘅傳統手藝,反觀香港依啲嘢係會式微,好似畀人忽略咗佢哋以往嘅努力。」她欣賞老行尊的工藝精神,特意邀請本地製衣廠合作,由從事製衣多年的師傅負責生產,堅持品牌旗下所有產品均為「香港製造」。「我想support啲老師傅,曾經聽過有啲紙樣師傅冇得做,轉咗去做Uber司機,真係好可惜。」

然而,在創業路上Twiggy亦遇上不少困難。創立初期,與老師傅洽商合作時,在產品設計和生產工序上的磨合,花了她相當長的時間。「老師傅講嗰啲行內術語,我初初唔識,需要慢慢磨合同互相理解。好彩啲師傅都好錫我,會教我點樣去做。」得到老師傅耐心的指點和體諒,以及從事時裝設計的朋友相助,Twiggy的寵物產品終於成功面世。

momotone_mountain_Oct01-03.jpg

momotone品牌走「型格」路線,定位偏中性。(圖片:momotone)

momotone_P_wmw-13.jpg

雖然選用日本布會令成本上升,產品利潤將被大大削減,但為了小動物可以穿著舒適,Twiggy堅持使用日本環保布料製作產品。(圖片:momotone)

momotone旗下的寵物服飾走舒適、簡約、具功能性的路線,每款衣服均有多個尺寸可供選擇。Twiggy表示品牌的理念,主要是為小動物提供具風格且高質素的生活用品,而首要關注的則是寵物穿著的舒適度。「我唔會hardsell,如果你嘅小動物唔鍾意就唔好買,最緊要係小動物健康快樂!」Twiggy所設計的產品從小動物的角度出發外,還特意選用日本環保布料,而包裝則用上環保紙和大豆油墨印刷,貫徹綠色製造原則。

20220713港文化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MOMOTONEwwk-0054.jpg

寵物服飾尺碼較小,Twiggy在細節上的設計,時常因車縫造工困難,被製衣師傅駁回。

「香港製造」光輝再現

 

Twiggy直言今天的「香港製造」已失去以往在國際間所建立的「信心保證」,但要立即改變如今世界各地顧客對香港產品「質素參差」的印象,有一定的難度。她甚至曾被日本行家勸喻,「香港製造」的標籤或會影響momotone品牌的發展,難以晉身國際市場。Twiggy思前想後,選擇先在品牌形象上入手。

 

momotone雖然強調香港製造,但做品牌行銷時是以外國風格包裝的,「試過有個客以為係外國品牌,當佢知道係香港製造時,佢話冇諗過香港品牌可以做到咁。」Twiggy說現在momotone不止局限於本地市場,更已成功觸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日本等多個亞洲地區的顧客。

當momotone主打「香港製造」,成功推出高品質的寵物服飾,並取得各方認同的同時,Twiggy卻發覺市面上出現與momotone產品相似度極高的產品,設計和造型如出一轍,可是質素參差不齊。經調查後,發現那些產品由一間標榜「香港品牌」的公司推出,似乎準備全面抄襲momotone的營運模式。幸而這家公司幾星期後便消失了,Twiggy無奈地說:「香港人嘅特色,就係見到一件得意嘅嘢就會去跟風。」

20220713港文化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MOMOTONEwwk-0030.jpg

因為製衣師傅不熟識動物衣服版型,所以Twiggy會先畫紙樣,再讓師傅修改。

20220713港文化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MOMOTONEwwk-9979.jpg

「小動物世界嘅簡單」是令Twiggy喜歡小動物的原因。

她慨嘆這種跟風的營商模式,令「香港製造」品牌猶如進入惡性循環,產品靠抄襲從中獲利,而顧客貪其比正版便宜而選購,最終只會令「香港製造」一蹶不振。雖然Twiggy面對著爾虞我詐的商業挑戰,但不少顧客對momotone品牌理念的支持,以及大家與寵物之間純真的感情聯繫,成為了她一直持續走下去的動力。「有個客人同我講,佢隻狗狗肺癌走咗,佢哋將狗狗生前著過嘅momotone衫一齊火化。」這個故事令Twiggy感觸良深,momotone服飾陪伴狗狗走過最後一程,為她一直的努力又增添了幾分意義。

 

在「香港製造」的路上,高成本和抄襲風氣是Twiggy不能避免的兩大考驗,所以她更加要做好自己,除了在品牌推廣和營銷下苦功外,在產品的創新和品質管制方面亦不能掉以輕心。Twiggy盡量做好品牌之餘,她亦期望大眾可以培養出良好消費習慣,「或者咁樣先有機會令『香港製造』重現往日嘅輝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