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響應環保的本地製作

響應環保的本地製作
六斗

六斗的商標十分簡單易明,卻充滿了親切感。「主要以綠色環保為主,貓爪令人一下就諗到寵物用品。」本來已長居澳洲的Kelvin解釋,一直都關注著香港環保問題,多年前憑著對香港的熱愛,決心回來香港,展開木卡板回收行動。經過多次嘗試,Kelvin終於成功研發出目前唯一於香港製造的環保木貓砂。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958.jpg
賦予木卡板更多意義

香港每日有逾數百公噸的廢木材送往堆填區,長久下去會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一心推廣環保事業的Kelvin,決定自行創業,回收舊卡板再加工成其他產品。「木材,係應該有更長久嘅生命,賦予更多嘅意義後,先至送去堆填區。」

 

由舊卡板到木貓砂,整個再造流程須經過多個步驟。身為貓奴的的Kelvin,為避免有害的危險物質融入貓砂,在生產過程中共進行了四次除鐵、三次除塵的工序,確保「主子」能夠安全使用。相比起其他的貓砂,六斗木貓砂的優點是吸水力高,純天然、無添加,粉塵較少,更帶有淡淡的木香味,較易吸引貓隻使用,而濕水後變成粉末可直接倒進馬桶沖走,大大減低了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885.jpg

工場處處都存放著回收得來的卡板。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1009.jpg

六斗的包裝充滿香港特色,希望引起香港人的共鳴,吸引更多人支持環保。

堅持香港製造

 

「香港製造」這四個字,近年再度興起,Kelvin則表示「香港製造」令香港人感到自豪,但對「香港製造」的界定則需要更加謹慎。「其實係一個光環,啲客會支持我哋,除咗係對我哋嘅產品有信心,亦因為係香港製造。」在六斗成立初期,有不少人對香港有木貓砂廠感到懷疑,Kelvin卻並沒有因而氣餒,而是舉辦導賞團,親自接待有興趣的人到訪廠房參觀生產過程,讓更多人了解六斗的產品,由設計、加工到生產都堅持在香港進行。

 

「香港製造」的產品成本雖高,但對部分消費者來說卻是品質保證,所以Kelvin亦樂見更多「香港製造」的品牌誕生,希望與其他香港品牌,將「香港製造」這四個字以更好的方式呈現。

六斗木貓砂製造步驟: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889.jpg

1.用破碎機將卡板進行初步打碎,並用強力磁鐵除鐵,清除木板上的鐵釘。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925.jpg

3.經過粉碎、烘乾的木粉,便成為製造木貓砂的原料。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899.jpg

2.將木碎塊進一步破碎。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926.jpg

4.以一百至一百二十度高溫殺菌後壓成粒狀,木貓砂製作完成。

創業過程困難重重

 

回想品牌創立以來,在堅持「香港製造」和環保理念的過程中, Kelvin確實遇到了不少困難。他表示原先的創業構思是生產綠色能源燃料木煤,曾與本地電力公司和國外客戶接洽,但預計產量未能達至顧客需求,迫使Kelvin另謀出路。最終有飼養貓隻的他靈機一觸,想到可以將木煤改為木貓砂,在經過多翻嘗試及研發後,環保木貓砂才正式面世。Kelvin坦言至今尚未回本,相比市場上同類產品,六斗木貓砂的定價相對實惠。或許,Kelvin從未將利潤放在首位,他致力解決日常營運的資金問題,最希望的只是能夠繼續堅持為香港回收行業作出貢獻。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880.jpg

Kelvin創立六斗至今,由產品研發、生產至宣傳推廣,每一個環節都親力親為,令人深深體會到他對環保理念的堅持。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0915.jpg

粉碎後的木粉會被運送進大型烘爐,將其濕度減低並進行消毒殺菌。

致力香港環保 望傳承下一代

 

Kelvin希望透過教育及推廣,一步步地加強市民對環保概念的認識,提升界的回收意識。綜觀香港回收產業,大多以出口為主,送往外國加工處理為再造產品,他認為「香港嘅環保可以做得更好」,在與商戶合作進行舊卡板回收時,他會因應情況作出多方面的運作模式以配合,令各方可以簡便方式支持環保,「希望可以幫到香港」。

 

「一人行多步,一齊為環保出一分力。」Kelvin寄望未來有更多人才加入環保事業,一起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將來。

無論是向各界回收舊卡板,或是推廣環保木貓砂產品,他都一直努力向外宣傳。遇上近年疫情持續,導致難以親身與客戶接觸,更出現回收量下降的情況,無時無刻面對營運的艱辛,但他仍秉持六斗的創立理念,並未想過放棄,至今還在研發新產品,「做環保一定唔係短期嘅,係要長期、長線咁去投資,先可以延續到落去。」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1006.jpg

除了木貓砂,六斗現時亦生產馬砂產品供應給澳門賽馬會。印在馬砂上的標誌,代表著「香港製造」的認證,Kelvin對此感到十分自豪。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1025.jpg
202207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六斗佘鑫豐wwk-1022.jpg

六斗的木貓砂較大粒,但吸水後會溶解成粉末,倒進馬桶很容易被沖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