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me_3.jpg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護膚品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護膚品
本木序

近年,不少「香港製造」的品牌崛起,針對香港天氣研發的個人護理品牌「本木序」於2015年在香港創立。在疫情下,面對人工、租金、不規律的船期等難題,Kaya一心只想「做好呢件事」,從沒有萌生放棄念頭。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281.jpg
推己及人創港人護理品

 

Kaya研究護膚品的緣由,源於自己對美容的需求,「重視嗰樣嘢先會衍生到後面一系列嘅嘢。如果唔係,就冇興趣、亦都冇恆心做落去。」有見市面護膚品大多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內地及西方國家等天氣相對乾燥的地區,而香港天氣較為潮濕,香港人皮膚容易出油、長暗瘡,眼見這些護膚品對生活於潮濕環境的香港人並不合用。因此,Kaya決心從零開始,打造適合香港人膚質的護膚品,並推己及人,成立「本木序」(The Preface),因為「整出嚟好用,就想大家都有得用。」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320.jpg

Kaya笑說機遇來了,就著手去做。先是團隊中加入了化工專業的合作夥伴;疫情期間幸獲商場邀請開舖,男朋友則幫忙裝修店面。順理成章地,本木序便誕生了。

致力營銷建立品牌形象

 

鑒於預算有限,本地的小眾品牌較難邀請代言人,但又需要帶動品牌,Kaya唯有親自上陣,讓自己與本木序掛鈎,在品牌的社交媒體上出鏡,介紹旗下產品和護膚知識,全方位地打造個人品牌。

Kaya全力回應顧客和朋友的訴求,先後出品多款天然用品,包括女性專用的暖宮調經油和私密潔膚液、適合大汗人士的止汗膏、清除痘痘的暗瘡膏等等,均大獲好評。一直以來,Kaya都抱持「如果有能力就盡力去做」的心態經營品牌,然而過程卻非一帆風順,偶然亦會遭受個別顧客對產品作出負評,她坦言最初非常在意,後來才慢慢學會安慰自己,「其實一個人能力有限,係冇辦法了解所有人嘅過敏原。只要已經盡自己能力去幫助皮膚有需要嘅人,就已經足夠。」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129.jpg

止汗膏系列是長期熱賣產品,全天然不含鋁鹽,不會阻塞毛孔和排汗,十分適用於香港潮濕與炎熱的天氣。

另一方面,本木序摒棄難以量化數據的傳統營銷手法,投放更多資源在「一個高回報率嘅地方」—社交媒體。員工會發送調查「滿意程度」問卷給顧客,從而掌握他們對產品的真實感受,再根據他們的回應作出策略調整。本木序亦利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功能,去了解顧客的想法和需求,據此研發質素更好的產品。

 

此外,本木序亦提供皮膚諮詢服務,為顧客搭配客製化的產品組合,這是其他競爭對手所缺少的。「咁樣雖然較為辛苦,但暫時仍然會繼續做。」進行皮膚諮詢需要涉獵廣泛的知識,Kaya堅持這樣做是希望增強客戶對本木序的信心。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220.jpg

為了能夠符合大多數香港人的需求,每款產品的原料配比都要精雕細琢。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139.jpg

研究配方十分費時,Kaya反覆測試成品的質地、功效和穩定性,若發現不妥,便立即尋找代替的原料,然後還要派給同事測試。整個過程需時三至六個月。

20220920港連結2022香港輕工業本木序郭綺琦wwk-4111.jpg
打破護膚迷思 宣揚正確資訊

 

Kaya的專業知識來自於一次又一次的實驗,除了研讀大量相關的資料,亦要多番尋求原料供應商的意見。對於原料,她並不盲目支持「天然就是好」的說法。雖然品牌的定位是純天然,但作為配方工程師,她明白天然原料不是萬能,也不是絕對安全:「如使用唔正確,天然原料都會冇功效或引起敏感。」

 

為了向大眾宣揚正確的護膚知識,從2017年起,Kaya在blog上撰寫文章,希望協助消除坊間對於皮膚和護理產品的誤解。其後,她又於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上載知識性的資料和影片,例如解說透徹的保濕程序。「將啲獨特嘅知識發放畀受眾,佢就會對你有多一重信任。」她認為品牌做得好,全賴背後工作做得充足。

 

完美的本土配方,加上多渠道營銷手法和專業知識的應用,促使本木序成功在護膚品的領域闖出一片天。Kaya深信不跟風,「做好自己嘅嘢」,已經十分足夠。

刮痧套裝的砭石刮痧板配上老薑暖身按摩油,可以紓緩肩頸痠痛及排毒驅寒。

bottom of page